星期四, 8月 27, 2009

[Aug., 15th, 2009] 黃石國家公園第三天,上集

可能是因為天氣的關係,今天的 GPS 紀錄檔位置都沒有很準。

我們一早離開 Madison 營區以後就離開主幹道,開上 Firehole Canyon Drive.
準備早餐 2009 08 15
Firehole Canyon Drive 一路沿著 Firehole River, 途經 Firehole Falls 以及一個河邊的平靜可游泳區。不過我們在看到的時候真的是不知道 "火洞" 在哪裡。後來才知道這個名字是來自該條河流經的另一個景點(之後會經過)。
火洞瀑布 2009 08 15

平靜的游泳區 2009 08 15
##CONTINUE##接著我們繼續故入歧途,開到 Fountain Flates Drive 底端,看到了一個不知名的溫泉湖以及一群水鴨子。這裡已經算是 Lower Geyser Basin 的區域,遠遠其實就可以看到整群的蒸氣柱,如果步行下去應該有不少可看的。但是我們今天光是開車可達的都恐怕看不完了,只好放棄啦。
不知名的溫泉湖 2009 08 15
繼續往下開就到了今天第一個主要的景點:彩色鍋噴泉 (Fountain Paint Pot). GPS 定位也是從這段開始不準的。相簿上照片的實際位置應該會比顯示出來得更北邊一點。彩色鍋噴泉的水量也是受年度與季節影響很大,我們去的時候算是比較乾的,因此這鍋 "顏料" 只有中間一點點還在煮,旁邊都是像乾掉的油彩一樣,看起來並不是很令人印象深刻。反而是附近的其他幾個點相當有看頭。例如藍得清澈深邃的石英泉 (Silex Spring), 像是地獄開口的噴煙孔 (Fumaroles) 等。
石英泉 2009 08 15
不過這一區最可觀的當屬間歇泉 "水鐘" (Clepsydra Geyse). 這個間歇泉雖然遠不如老忠實盛大,但是噴發頻繁得多,觀賞十分方便。水鐘過去是以精確的三分鐘間隔噴發,故以此得名。然而在一九五九年的地震後,這個間歇泉變得幾乎不再間歇而是持續的噴發,只是水勢有時大一點有時小一點。另外,聽說在旁邊的 Fountain Geyser 噴發時會靜止下來,可惜我們這次無緣得見。
從稍遠的觀景台觀賞 Clepsydra Geyse 2009 08 15
看完彩色鍋區,我們繼續往南開一小段距離,然後再拐上一條環狀岔路:Firehole Lake Drive. 這條路前半雖然有很美的火洞泉 (Firehole Spring), 但是真正重要的景點是大噴泉間歇泉 (Great Fountain Geyser). 這個間歇泉應該是除了老忠實以外最有名的一個。但是和老忠實的大約九十分鐘噴一次相比,這個間歇泉十到十四小時才噴一次,雖然好過其他幾乎完全不可預測的間歇泉,但要看到依然可以算是可遇不可求。
火洞泉 2009 08 15
大噴泉間歇泉的噴發時間預測。真是太不巧啦 2009 08 15
繼續往下開,經過了一個怪怪的白頂間歇泉 (White Dome Geyser) 以後就到了火洞湖 (Firehole Lake) 與熱湖 (Hot Lake) 區的步道。我們在停車場看到了一隻怪怪的烏鴉走來走去。此乃後話,暫且按下不表。
White Dome Geyser 2009 08 15
火洞湖是個小湖,不大也不深,但是相當澄清,湖底色彩繽紛。湖的一端是數個噴發口聚集的間歇泉區。
火洞湖 2009 08 15

火洞湖上的 Artesia Geyser 2009 08 15
熱湖比較大,還有幾個幾乎是持續噴發的噴發口,湖上一片蒸氣繚繞,風向與陽光對了的時候覺得恍若仙境,可是拍照的時候就很怨恨了。怎麼拍結果都是一片白茫茫啊啊啊啊啊。
熱湖 2009 08 15
熱湖上的 Hot Cascade 2009 08 15
繞完兩個湖準備離開此區時,注意到停車場上那隻烏鴉還在走來走去。我們一時間還以為牠是不是吸多了溫泉氣中毒了(附近的溫泉硫磺味實在滿重的)。誰知隔壁一輛車子裡忽然丟出一顆芝多司,那隻烏鴉一個飛撲就把芝多司吃掉啦。喂!原來這隻鳥是長期在這乞食的啊!實在是喔...... 不過這也證明了遊客的干擾已經大大影響了園區內動物的行為。雖然很可愛,還是請大家盡量忍住不要餵食野生動物喔。
芝多司鴉 2009 08 15

繼續往南開就到了 Midway Geyser Basin. 行家大概都知道這是什麼地方了。不是行家的話我也可以告訴你這是來黃石絕對必看景點之一。然而,我在這裡要可恥地向大家承認,在規畫行程的時候我完全把這個點忘掉了。最後有來完全是因為路上看到路牌臨時起意的。
本區的在黃石眾地熱區中算是小的,但卻有兩個不可不看的重要景點。從入口進入以後先看到的是 Excelsior Geyser. Excelsior Geyser 在十九世紀是一個豪壯的間歇泉,但在十九世紀末的一場大爆發後便成了持續的湧泉。然而那場大爆發留下的痕跡依然非常嚇人,整個溫泉湖就像是火山口一樣。大部分的時候這個溫泉湖都被煙霧籠罩,偶爾一陣風吹來才看得到底下一大面清澈湛藍的湖水。
Excelsior Geyser 湛藍的湖面 2009 08 15

太多東西啦,這是本 blog 第一次,一天的遊記要分兩篇寫啦!

1 則留言:

米拉羊 提到...

你也寫的太快了吧
這樣豈不是顯得我很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