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2, 2009

[Aug., 14th, 2009] 黃石國家公園第二天

晚上睡得還不錯,雖然有點小冷。一早起來吃飯洗澡拔營一氣呵成。

從遊客中心出發,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是 Canyon 區。上午是我開的車喔。關於所謂的黃石大峽谷,以下直接引述旅人行腳網站站長的形容: "黃石公園裏也有大峽谷?這個大峽谷雖然遠不及正牌的大峽谷國家公園,但也絕對當得起”壯觀”二字。這個峽谷雖然僅有約一千英呎深,但是山壁是堅硬的火山岩,所以刻出來的峽谷比較窄,而且岩壁非常陡峭。" "其實這座峽谷要是在別的地方,本身已大概已經夠資格獨立成為一個國家公園了,但是身在黃石公園, 卻被我們像豬八戒吃人蔘果一樣地暴殄天物。"
我們的時間比較多一點,所以這次的行程沒有那麼暴殄天物啦。我們首先從遊客中心往南,往東跨過黃石河以後往北到達開車可達的最北景點:Artist Point. 從這裡往北可瞭望黃石峽谷,往南可遠望 Yellowstone Falls 中的 Lower Falls. 這個點的遊客也非常多,同時也是黃石峽谷東岸一些步道的起點,不過因為時間考量我們就沒去走了。
Artist Point 遠望 Lower Falls 2009 08 14
接著我們往回(西南)開到 Uncle Tom's Trail 的起點眺望 Upper Falls, 同時也走了一個最小小小圈的步道。
Upper Falls 2009 08 14
然後再往回開,又跨過了黃石河以後,雖然是繼續往遊客中心的方向開,但是改走另一條沿著峽谷邊緣的岔路。這條路上有一個可以近距離欣賞 Upper Falls 的地點。從這麼近的距離感受黃石河的水勢果然是聲勢驚人。不過此地的遊客也是多到了一個程度,都快不知道是來看人還是看河的了。
好大的水,好多的人 2009 08 14
##CONTINUE##我們繼續沿著峽谷邊緣往回開,中途又在幾個可以眺望峽谷或瀑布的地方停車拍照,請大家自己去相簿中看吧。回到 Canyon 的遊客中心以後,改往北開回到 Tower 區,然後往西前往 Mammoth Hot Spring 區。我們在停車場啃了點乾糧當作午餐,逛了一下遊客中心,然後就開去不遠處的步道入口。
猛碼溫泉區主要是地熱景觀,特別是溫泉礦物沉積所形成的各種奇異地貌,最主要的則是梯田式的礦物沉積,稱作 Terrace。不過步道入口第一個景點居然是一頂(?)長得很......詭異的,稱作 "自由之帽" 的石柱。
自由之帽 2009 08 14
我們接著走了環繞整個 Main Terrace, 並且可以瞭望 Lower Terraces 的步道。猛碼溫泉區的水勢在年與年之間,季節與季節之間都有很大的差異。我們來的時候大部分低處的湧出口都沒有水或只有一點點水了。雖然礦物結晶的奇景不會因為沒有水而消失,但是少了水也就沒有了照片中那種圓潤的光澤,也沒有了嗜熱/嗜硫菌產生的各種顏色,使得大部分的梯田結構看起來都很慘白荒涼。
這是網路上抓的,Minerva Terrace 有水的時候的樣子。
Minerva Terrace 2009 08 14
這是我們看到的沒水的時候的樣子。

繼續走上去,經過了詭異的墳塚階梯 (Mound Terrace) 以及一樣乾枯的新藍泉 (New Blue Spring).
Mound Terrace 2009 08 14
New Blue Spring 2009 08 14
正覺得這死白死白的地型實在看煩了的時候,還好已經不放棄地走到了步道最底端的金絲雀泉 (Canary Spring) 區。這區跟其他區域最大的不同就是水量還很豐沛。就像人的肝好人生才是彩色的,溫泉的水量也要好才會是彩色的(這甚麼比喻......)。
Canary Spring 2009 08 14
而與泉源相連,位於步道最底端,在群山環繞中泛著藍綠(沒有政治聯想!)光澤的湖面更是有如仙境:
Canary Spring 2009 08 14
透過走這段步道的經驗,以及之後多次的驗證,我學到一個重大的人生教訓:在黃石,不要隨便走一走就說這區沒啥好看的。在你走完以前永遠不知道前面有甚麼樣的奇景在等著你!
走完步道,我們繼續開車去 Upper Terrace Drive. 這一段路程上的景觀真的就比較平凡了。當然,所謂平凡與否都是相對的。以橘泉塚 (Orange Spring Mound) 為例,隨便一個荒山野外要事長出這麼一個怪東西,鐵定會成為一大奇景,就算為它弄個國家紀念地也不算過分。可是放到黃石裡面,就成了 "一塊髒髒的石頭上面還冒著小到可笑的水流" 了。
Orange Spring Mound 2009 08 14
同樣的,白象背 (White Elephant Back Terrace) 也是被黃石眾多奇景所掩蓋的有趣景點。
White Elephant Back Terrace 2009 08 14
看完猛碼溫泉區以後我們就直接開往今天的露營地 Madison 了。路上其實有經過另一個主要的景區:Norris 區。這區最有名的景點是間歇泉"蒸氣船" (Steamboat Geyser). 但是它噴發時間太過難以掌握,加上景區內其他景點較普通,因此被視為時間不夠可以犧牲的區域。而我們時間確實不夠了,也只好犧牲之啦。倒是在往 Madison 的路邊經過了綠寶石泉 (Beryl Spring)。這是黃石溫度最高的幾個溫泉湖之一。綠寶石泉範圍不大但卻蒸氣繚繞看起來就很熱烈的樣子。我們經過的時候剛好有點下雨,在冷冷的與中確實明確地感受到了來自溫泉的一陣陣熱氣。
Beryl Spring 2009 08 14
晚上在 Madison 的露營地紮營。這裡沒有淋浴是殊為可惜的。雖然傍晚下過雨,可是夜晚的天空十分清澈。雖然有來自被三間廁所(!)圍繞的光害影響,還是清楚地看得到銀河。我還不小心看到了一顆流星(這天是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後兩天),可惜事出突然沒有來得急許願。事後跟石先生說,應該要有人寫一個流星許願特訓軟體當作螢幕保護程式的......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