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7, 2010

[Jan., 18th, 2010] Monterey Bay Aquarium

十七號中午開租來的車去 Santa Cruz 找毛博士。規畫的路線是從 Berkeley 過 Bay Bridge 開到舊金山然後接一號公路往南到 Santa Cruz,這樣嚴著海岸可以順便看看風景。可惜天氣不好,一整個上午處於陰有陣雨的狀態。

下午到了 Santa Cruz 就跟毛博士到往市區逛逛。我對 Santa Cruz 這地方的印象一直僅限於那家以此地為名的,"不會是你的第一選擇,但是別的地方都買不到你要的抗體的時候,它們總是有" 的聖誕牌抗體公司。而實際上 Santa Cruz 是個比 Duluth 還小的小城,市中心就只有三條街的範圍。有圖有真相,照片見此
##CONTINUE##
十八號周一是金恩博士紀念日,原本應該是假日,不幸博士身為有 real job 之人,這天居然還是有會要開,所以我只好自己開車去博士大力推薦的 Monterey Bay Aquarium 了。Monterey Bay 在二十世紀早期是製作沙丁魚罐頭的重鎮,但是嚴重的濫捕造成了在二戰以後沙丁魚資源的枯竭,連帶導致了 Monterey 的沒落。Monterey Bay Aquarium 的本體建築也是二十世紀早期的一間製罐頭工廠(因此現在的博物館也保留了部分當年的設備,例如這個煮罐頭的大鍋爐)。一九八四年,歷經七年改建而成的 Monterey Bay Aquarium 向世人開放,原本預計第一年可以帶來八十萬人次的參觀者,結果八個月內就累積了百萬人次,滿一年時更達到了兩百四十萬人的歷史紀錄。

這次我繼續秉持逛博物館一貫的原則,參加了最貴的導覽行程 :p Monterey Bay Aquarium 提供的特殊導覽行程是後台導覽,可以看到很多關於一個水族館是怎麼運作的有趣玩意,包括管路系統,各種水生動物的檢疫,休養區,還有從頂端,後端看平常只能從正面看到的展示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幾個有趣的東西包括被水母堵住然後被抽水設備吸扁的入水口護欄養水獺的水池(看不到水獺,因為館方刻意隔絕其與人類的接觸以維持其野性,但是有聽到他們在敲蚌殼的聲音),最大的海草缸的頂部再來一張,同時餵了剛裡的魚,沙魚缸的後方頂部,還有裡面順便收養的水鳥

除了高聳的海草缸以外,水母廳也是 Monterey Bay Aquarium 遠近馳名的展覽項目之一。各式各樣的水母在缸子裡漂來漂去,好像自己也被感染上了那種懶洋洋的感覺 XD 好想就跟著水母們這樣漂啊漂啊度過每一天...(小丸子狀態)。還有寬廣的沙丁魚缸,平常要在電視影片中才能看到的整坨沙丁魚像一個整體一樣行動的壯觀景象可以占滿你的視野,也是相當震撼的經驗。

下午四點左右回到 Santa Cruz, 博士下廚作了 Fajita 當晚餐(不,真的沒有很失敗啊,你這是什麼表情啊)。晚餐後乖乖開車回 Berkley 李氏夫妻家,準備明天搭機回 Duluth 嚕。


2010 01 18 Monterey Bay Aquarium

順便來說說十九號當天發生的一些坎坷事蹟。不算什麼 "遊記" 所以就不另寫一篇了。這天一早天氣就不好,先是收到信說我早上的班機取消了 @口@

不久又收到信說把我 rebook 到了下午的班機。

到了機場發現 1. 我的筆電的充電器忘在毛博士家 2. 我的護照忘在李氏夫妻家。還好搭國內線班機的證件用駕照就可以了。這些東西就請他們之後再寄給我就好。

最後,飛機起飛沒有多久,就看到窗外一陣閃光以及聽到一聲巨響--我還沒來得及害怕亂想,就發現飛機繼續飛得很穩,看起來我一時半刻是死不了啦?那,剛剛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聽大家交頭接耳才恍然大悟--我們剛剛被雷打到啦! @口@; 當然,其實民航機被雷擊根本算不上稀奇,全世界而言幾乎每天都會有一起,不過,每天這麼多班機,被打中一次也是相當難得啦。之後機長說 "剛剛是有一道閃電打得離本機很近",不過,當然是沒有人相信他啦 XD

最後我還是完整地回到了 Duluth. 感謝李氏夫妻與毛博士熱情款待。大家有空也來找我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