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2, 2010

[Jan., 14th, 2010]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有圖有真相,終於找到這天的相簿了。

終於不用光靠這張每位入場遊客都可以拍的合成照湊湊數嚕。

這趟回台灣只待了兩個星期,比去年少了幾天,差異的天數用來在回 Duluth 之前先順道拜訪加州灣區同學。十四號到舊金山機場是早上,先把行李堆在李氏夫妻家裡以後,因為正常人都還要上班上學,當天下午我就自己一個人先去逛了剛落成不久的加州科學館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wiki 連結)。

加州科學館坐落於金門公園,跟迪楊美術館 (de Young Museum) 面對面。不過我上次(2006 年)到舊金山的時候去了迪楊卻沒去加州科學館,這又是尾蝦密咧?原來是因為加州科學館從 2005 年開始整個打掉重建,一直到 2008 年九月才重新開放。因此我去的時候,那裡還處於被夷為平地的狀況。

新蓋的館場,在各方面勵行環保綠建築的精神。除了使用各種回收材料作為建材,以及著重自然採光與通風的設計以外,"活屋頂" 更是其招牌。所謂不只是一般的頂樓花園,而是整棟建築的屋頂,除了天窗與走道以外,幾乎都被植物覆蓋。且屋頂的外型設計成一座一座小山丘,從空中鳥瞰,整棟館場幾乎就融入周圍金門公園的地貌之中。
##CONTINUE##
館場內部,從大門走進劇以後最顯眼的就是兩棟球型建築:天文館(太空劇場)以及溫室。太空劇場這次被我跳過了。後來跟李氏夫妻提起,才發現好像大家去都是跳過這個。畢竟這種東西跟賽跑游泳一樣,大家做的應該都差不多吧?至於溫室,說真的裡面的植物收藏對我們這種來自亞熱帶/熱帶的居民來說畢竟不算是太稀奇,至少 Cleveland Botanical Garden 也不會比較差。溫室的建築本身倒是很值得一看,特別是水面以下的部分:進入溫室以後沿著充滿螺旋力(嗄?)的走道走到溫室頂端,然後搭電梯離開時就可以一路從樹冠層衝到水底,然後走出電梯從水底隧道離開的時候,抬頭就可以從水下一眼望穿溫室頂上,透過活屋頂的天窗灑下的陽光

另外,一樓還有一個非洲館,裡面展出的主要是那種很傳統的一個個櫥窗裡面放著布置成自然環境的動植物標本,後面還有壁畫。這樣的展示在這年頭看起來有點過時了,不過其實整個非洲館就是對加州科學館的過去之致敬,大廳的內部構造就是依據舊館翻模而建的,裡面的展覽櫥窗也是經過精心修復的舊館時代經典展品。另外最末端還有一個很可愛的非洲企鵝館(是的,非洲也有企鵝喔,而且這裡展出的是活的,不是標本),也是人潮的焦點。

一樓另一個向舊時代致敬的部分則是白鱷魚池。白鱷魚一直是加州科學館的鎮館之寶,新館不但由他繼續鎮守,新的鱷魚池的瓷磚圍欄也是由原本的鱷魚池上拆過來的。

地下室是水族館,最吸睛的絕對是那個巨大的珊瑚礁池。各式活珊瑚與珊瑚礁魚類悠游其中,定時還有潛水夫在水下解說與回答問題。另外解說的時候有強調池中的珊瑚是以符合環保精神的方式採收的,不過我光忙著看得目瞪口呆,細節就沒仔細聽啦 /囧\

把主樓面,水族館,溫室,以及活屋頂逛完一遍剛好就到了閉館時間。天文館就...再說啦(打呵欠)。回程的時候搭公車轉 BART 結果下錯站,迷路了一圈還好有李先生電話遙控 GPS 服務才成功回到李家。晚餐是李太太親自下廚。我承認我吃下第一口之前有一點猶豫啦... 不過事實證明不但能吃,其實還不錯吃的說 (Y)。當年的怪美眉現在會作菜了耶,感動!
2010 01 14 Cal AoSc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