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3, 2010

[Jan., 12th, 2010] 北美館:蔡國強泡美術館 & 台北當代藝術館

回美國倒數兩天,趕忙把所有沒做的事情做完,超級充實。

一早冒著衝去陽明新大樓跟以前實驗室的老師還有學長打個招呼。其實學長們也只剩下一位認識的了,真的是時光飛逝啊。中午跟學長吃飯順便達成了吃一頓九福餡餅粥的目標。

趁中午天氣變好,趕快衝去北美館蔡國強的展覽。基本上蔡國強的作品已經不是我能介紹或評論的了,只能說在台灣的朋友們,還沒去看的,一定要去看啊。

蔡國強的展覽看完下午三點多,想說當代藝術館不大而且開到六點,一定來得及逛完,就決定一不作二不休衝去了。逛北美館跟當代藝術館一直是我每年回台灣的固定戲碼,只是今年行程比較趕,當代館差一點就被我放棄了(其實之前週六企圖去過一次,結果因為人太多當場決定轉往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然後,這篇文主要的目的就是抱怨當代館現正展出中的動漫美學雙年展在執行面上的問題。第一點就是,從出國以前幾乎每場特展都去看過,之後每次回國也一定去逛,從來都是不准任意攝影的當代館,居然默默地全面開放攝影了。但是,又沒有顯眼的說明,結果就是我這個笨蛋條件反射性地把相機寄放到置物櫃裡了 :( 其次,這次展覽每個展品旁邊沒有資料牌,取而代之的是每個展聽有一個俯視圖指出各展品基本資料,另外有時候幾件產品會共用一個液晶螢幕幕顯示的解說版。這兩種東西看起來好像比較炫可是實際上遠遠比不上直接在作品旁放一張資料卡來的方便。第三,這次展覽沒有提供免費的基本導覽折頁。免費導覽折頁最重要的是上面附的展場小地圖。當代館雖然不大,但是不提供小地圖加上每件展品旁邊沒有資料卡的結果就是為了搞清楚眼前展品是誰的什麼作品還要回頭去找各個展廳門口的總資料版,相當討厭。第四,語音導覽有缺件。這是當代館的老問題,幾乎每次來都會碰到,不過這次小件的展品多,缺件的量好像也更顯著了。我指的不是說有些展品沒有語音導覽,而是有些展品的的資料上明明有列出語音導覽的號碼,但是在機器裡卻沒有這個檔案。

看完兩個展覽又跑去找之前在 Case 時的屋友 Ashley 姐吃飯。Ashley 姐好辛苦,原本以為六點多可以下班結果又加班到八點,還跟我說今天算走的比平常早了。姐姐小心不要過勞死嘿。

今天一整天零零碎碎拍的照片請參見 2010 返台假雜碎照片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