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8, 2010

[Jan., 7th, 2010] 欣葉台菜忠孝店@台北

這次回台灣剛剛好多年沒見幾個的國中同學 Lucky 桑跟葉桑都有空,就揪出來吃飯。我娘也認識他們,說要請大家吃頓好的,那就來欣葉台菜吧,拍了照片還可以拿去向大陸同學以及老美介紹一下。刻意選忠孝店也是因為這家還被紐約時報介紹過,是老美最知道的一家分店。

欣葉是走精緻台菜的路線,燈光美氣氛佳,服務也有水準之上,每道菜餚的分量較少--美其名是可是嚐比較多菜,當然實際上也就是比較貴一些啦。
##CONTINUE##
鹽水鵝肉切得很精緻,亂七八糟的血管跟筋,油等都切掉了,全熟不帶血,但肉質不柴,配上旁邊的辣蘿蔔絲很好吃。菜埔蛋是很傳統的台灣平民小菜,欣葉的精緻化版本算是其招牌菜之一。口味確實不錯,非常下飯,但我覺得它的作法已經有點類似所謂的烘蛋,雖然好吃又好看,但是跟記憶中排骨便當旁邊的那半塊硬硬的菜埔蛋已經不是一樣的東西了。酥炸肥腸這東西好吃!好好吃啊啊啊!外皮酥脆內側柔軟又不膩,特別有趣的是它的外觀比一般的炸肥腸好看得多,不會形成皺巴巴的一坨,不知道是怎麼作的。刈菜干貝這道不算是台菜但是我就是想吃 XD 干貝量不少但是有點細,軟,吃起來沒有自家老媽作的過癮(廢話...... 老娘版的刈菜干貝成本驚人啊),不過刈菜不苦湯汁也很鮮美,比我們自家那種不計工本大鍋炒的風格精緻得多。
鳳梨蝦球這其實不是真正的台菜,不過如今已經是台灣每家大小中餐餐廳都要有的菜了,所以也算是另一種另類的台灣特色了吧?不過我這幾年吃到的鳳梨蝦球都頗令人失望:蝦小,有時候甚至沒有切出蝦球應有的樣子,炸得不恰當,醬汁就用普通噁心的美乃滋,加上濕濕黏黏的罐頭鳳梨。但是欣葉的鳳梨蝦球完全沒有這種問題,大大隻的蝦從醬汁,麵衣到肉質都美味,連鳳梨也是一大塊炸得外皮酥脆,因此沒有鳳梨汁把整道菜泡軟的問題。唯一的缺點是鳳梨太大塊了,幾乎不可能同時將蝦球與鳳梨入口。麻油腰只,酒味很重我不太習慣,而且上菜的時候有點不夠熱燙,但是腰子處理得很好,沒有腥味,還是有一定水準。紅糟肉,Lucky 桑跟葉桑都覺得這道不夠好,但是我大概是太想吃紅糟肉想吃到失去分辨力了,還是給我一個人一口接一口喀掉了半盤。
白菜滷,這個好吃!比我自己在美國東拼西湊的材料作出的白菜滷好吃太太太多啦(廢話)。煎豬肝,所有人都說好吃,可惜豬肝實在不是我的菜。不過我承認它是比平常吃到的豬肝料理順口。炸中捲(中卷,體型中等的新鮮魷魚是也)我平常炸中捲炸花枝喜歡番薯粉麵衣(就是鹽酥雞攤子的那種),而非這盤的這種酥炸粉麵衣,但是這道比預期的好吃,中捲的香味適當地透過油炸而散發出來但又沒有讓肉質變得太老。金瓜米粉,我娘說這是澎湖菜,但是我實在想不透南瓜跟澎湖有什麼關係。反正我也不特別愛吃南瓜就對了。

整體來說欣葉不負精緻台菜之名,各方面的水準都有到位,而且價錢雖然不能說便宜,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貴(不過我們今天也沒有吃一些超級高貴的大菜就是了)。同時也讓人思考台菜的定義--欣葉菜單上的許多菜式嚴格說起來都屬於外省菜,但是在今日台灣早已變成人人都吃過,隨便哪家餐廳都可以點到的常見菜式。廣納各方料理風格,加上本地市井小民的重混衍生微調,或許正是台菜的精神與迷人之所在吧?
2010 01 07 欣葉

3 則留言:

米拉羊 提到...

上禮拜也去吃了欣葉台菜,真是懷念的好滋味啊(剔牙)。我最喜歡小魚花生。

Holy 提到...

鳳梨蝦球的鳳梨原來是要跟蝦球一起的啊....
我一直以為鳳梨只是裝飾品說 XD

Holy 提到...

"一起入口"....打太快少打了兩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