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過,不過,還是抵制聖誕節

不管過不過聖誕節,看起來我也養成了寫應景文章的習慣了。

剛剛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新聞,一些中國大陸的博士生發起了抵制聖誕節的運動。
說起來我個人對"過"聖誕節已經失去興趣很久了(但是對聖誕節本身很有興趣),甚至每到了聖誕季節就想著可不可以弄個 "Paganmas" 來反叛一番。但是這次這些大陸博士生的不過聖誕的理由,在我看來卻是自相矛盾的,說來說去不過就是國族主義憤青式的心理。根據媒體的引用,他們說:「大部分國人在對西方聖誕文化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不假思索地使用基督教聖經聖誕節等只對耶教徒本身而言才具有神聖意味的稱謂,甚至渾然不覺地加入到狂歡行列」,此說雖然其實沒什麼新意,基本上還是相當正確的。
然而,就在同一篇文章裡,他們居然又說耶教在中國悄然壯大乃至漸趨泛濫。黃河上下﹐大江南北﹐從鄉村到城市﹐耶教教堂高高聳立﹔從普通民眾到社會精英﹐對耶教趨之若。凡此種種﹐皆表明中國正在逐漸演變成一個准耶教國家
他們還說聖誕風潮是
西洋國家軟力量在中國的滲透與擴張。
接下來他們馬上又說出這一點﹐即使西洋國家內部的歐洲國家也提出了抵制「美式聖誕節」的問題﹐呼籲過具有歐洲特色的聖誕節這種看似是要強化自己的論點實則是自相矛盾的證據。

總合來說,這十位博士生從中過大陸民眾 "過聖誕卻不懂聖誕精神" 的現象居然推論出聖誕熱乃是"西方文化的入侵" 這實在不只是矛盾,根本是整個的顛倒了。
"自己的東西丟了,洋人的東西也只學了皮毛",這樣精闢的批判在胡逆天網友談論台灣的 "拯救中文" 運動時就已經提出。"過聖誕卻不懂聖誕精神" 代表的其實是 "沒文化" 的入侵,而其來源除了歐美,中國大陸本身沿海城市的暴富更是主因。其實這種現象不只在中國大陸,在台灣,在日本都可見到,其形式也不只是聖誕節,還有情人節,萬聖節之類。整體來說這都是商業炒作之下使民眾只在乎這些節日的形式而毫不在意其文化內涵的結果。

當然,與其他消費性節日的入侵相比,聖誕節確實有其獨特性,因聖誕節在歷史上的確就是泛基督信仰者的統戰工具。十二月下旬是冬至的日子,而冬至慶典在許多民族中都是十分重要的節日,其重要性強大到即使嚴格一神的基督信仰也無法強制取消,只得以聖誕節的名義將其吸納入基督信仰體系中。然而可笑的是這十位博士顯然自己也不懂聖誕節的精神與歷史,他們對聖誕節的懼怕--即使形式上變得文明了些--本質上與義和團時代燒教堂,殺洋鬼子的拳民並無二致(想想這也很自然,中共的教育至今仍將義和團看作民族英雄)。

有一段話,這十位博士生也是說對了:國人在文化上陷入集體無意識,根本原因在於中國文化的主位性缺失和主體性沉淪,亦即經過百餘年來國人對自家歷史文化傳統系統而又激烈地批判和顛覆之後,中國文化特別是儒家文化已經呈建制性退場和整體性崩潰,導致中國缺少主幹性的價值信仰和文化形態,進而導致中國現代文化的荒漠化和混亂化。一點不錯,而這十位博士生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對華人數千年來根植於生活,歷史,社會,經濟的文化有怎樣的理解呢?他們提出復興中華文化的方法依舊是希望加強消費孔老夫子。孔老夫子,中國史上最 囧rz 的傢伙大概非他莫屬。他自己的一生,他給中國帶來的榮耀與屈辱就不說了,最慘的是,共產黨掌權的時候踢打踐踏他,如今共產黨還沒垮台呢,這個共產國家的菁英份子居然開始捧起這塊神主牌了。

這十位博士生知道的終究只有孔子,只有儒教(而且是其中最腐敗僵化,與孔子理想離的最遠的部分),他們沒有辦法了解同樣在這個季節,華人文化的深處其實有著那麼多的歷史習俗儀式信仰是與聖誕節的本質相通的。在面對消費性聖誕節入侵時,許多族群開始透過慶祝自己的冬至慶點來與其對抗。猶太人的光明節是最明顯的一個例子(事實上正因如此,美國的大眾媒體與商業廣告上如今已經幾乎看不到 Christmas 這個字,都海用 Holiday 了),除此之外也有許多非基督徒從聖誕節的習俗中重新抽出屬於古老異教的部分,慶祝起 "Paganmas". 我在兩年前半認真地提過聖誕節吃湯圓的觀念,其實也是相同的意思:如果你不喜歡美式的消費性聖誕節,如果你不喜歡基督信仰的霸權,你應該找出自己民族的冬至慶典。華人的冬至當然不只是吃湯圓。中國北方至今有冬至吃水餃的習俗,另外帝制時代亦在冬至祭天,甚至在某些地區也有連續數日的冬至狂歡節的歷史可考。

今年冬天我住在美國,這裡買不到湯圓,也沒有辦法弄到糯米粉,但是我至少有麵粉豬肉與冷凍蔬菜。我打算在聖誕節這天包個水餃,在
這個美式消費性聖誕節的發源地,卻也是矛盾的,幾乎見不到 Christmas 字樣的國度,獨自進行對聖誕節的小小反叛。孔老夫子,您老人家就好好歇著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實說....我覺得聖誕節好像只是一個拿來party的藉口....

去年我第一次聽到光明節時....第一個反應....這根本就是溫室效應節咩....竟然要大家點蠟燭....

不過我國的行憲紀念日竟然那麼巧的也在12/25....這讓我深深的懷疑憲法是一群人開完party喝的醉醺醺下的產物.... : P

Bob Lu 提到...

行憲紀念日是公告施行的日子啊

不過事實上國民大會議決通過正式行憲之前一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

果然中國人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有在聖誕節泡啪的傳統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