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9, 2011

花博一日遊--肯定與碎碎唸,之三

回美國兩個星期了。說好要寫的東西還是應該負責任寫完。本篇為美術園區與大佳園區。

美術園區:

納入花博的北美館在花博期間是免費入場(不用買花博門票),不過特展另行收費。我這次去順便看了高更展。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買票隨附的導覽手冊對展品介紹相當詳盡,非常有誠意。不過相對的就幾乎沒有必要另行租用語音導覽了,大家可以不要像我一樣多花冤枉錢。

風味館又是一個命名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館。其實是紀念品商店啦。二樓是有一些吃的(所以叫風味館?),不過重點還是紀念品商店。建築物本身還滿有趣的可以看逛逛,可惜花博紀念品讓我不太提得起興趣。質感好的東西很貴,便宜的小紀念品又太 "遊樂區" 感。
##CONTINUE##
舞蝶館又是一個劇場。我去的時後裡面有表演所以沒有開放進場參觀,不過建築物本身也很有趣,周圍繞繞也不錯。相對的,舞蝶館附近的所謂寰宇庭園區 就......這次是世界各國都不給咱們天龍國面子啦!!差不多就是各國代表景觀的廉價仿製品,有點二流遊樂區的 "環遊世界" 造景的感覺。例外是自己人台灣館的竹編隧道與穹頂,繞了世界一圈果然還是自己國家好?還有跟我們好像不太熟的西班牙 "記錄的蛹",雖然與其說是特色庭園造景不如說是現代藝術,送一個這麼美的展品過來也是誠意滿點了。本區另一個令人意外的亮點是美國。果然山姆大叔是中華民國堅定的好碰友,美國區可沒有弄個甚麼自由女神或帝國大廈的模型了事,而是以極具設計感的主建物展示美國傳統生活的理想與特色植物。

大佳園區:

人家說大佳園區的重點是活動。沒有活動/沒有要參加活動的狀況下去的話就滿無聊的,此言不虛。我這次去沒有碰到遊行也沒有刻意抓時間去看行動巨蛋(充氣毛毛蟲館)的表演場次,所以僅就靜態景觀部分來說。首先這區的花海是最虛的,而所謂的蔬果饗宴區(爭議植栽之九層塔就在這。空心菜我沒找到)與台灣文化植物區也就是各種作物種給你看,園藝,造景似乎不是第一優先。在這樣的理念之下展區沒有辦法讓人有 "好漂亮" 的驚嘆或許是有點非戰之罪,但結果並不吸引人卻是事實。

花圃競賽區也讓人覺得各縣市真的很不給天龍國面子啊!不指名道姓,看我的相簿吧。不然花博官網也有照片--連官網照片照出來都只是這樣了,實際上是怎麼一回事大家心理應該有數啦。

至於那個移動森林更是... 套用村上隆/倪再沁的概念,就是一個 superfake 或 super-superfake 的森林。或許真的是一種刻意的(後)現代諷刺性裝置藝術?另一個感嘆之處則是大佳園區的主題之一應該是親水/河濱,但是園區範圍內舉目所見的水域皆是水泥護堤所圍起。這大概也是天龍國人的無奈之一。
2011 01 09 Flora Expo
(還是同一本相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