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9, 2011

花博一日遊--肯定與碎碎唸,之一

一月九號,濕濕冷冷的週日早上七點二十幾分開始從新生園區排隊,拿到晚上六點十四分的夢想館場次,給大家參考一下。
排隊的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先說整體的感覺,其實光就一個購票進場的遊客的角度來看,我的花博體驗還滿正面的。動線,群眾控制雖然不能說盡善盡美,但是將遊客量列入考慮以後真的已經很不錯。接駁車的車次很足夠。服務人員與義工的質與量也足以提供遊客所需的資訊。造景本身也大多有適當的設計感,不至流於俗豔。場館,特別是新生園區的幾個場館的建築設計也非常有特色卻又不突兀。花博開園至今也有兩個月了,但各種植栽,設施都還相當完整。雖然我願意相信這是遊客素質夠好,不過實際一點來看,主辦單為在場地維護上的心力也值得肯定。廁所夠多且清潔,也多附有殘障廁所與哺乳室等設施。散佈在展區讓遊客稍事休息的桌椅也夠多。餐飲價格以遊樂區的標準來說堪稱合理甚至是便宜。
##CONTINUE##
當然一些瑕疵也是有的。個別展區的優缺後述,一般性的來說園區內很多植栽看得出是急就章所種下,是不至於死掉(我猜死掉的都直接換新了吧),但是爬藤類植栽很多都只長到一半,一些果樹也還處於剛剛移植,枝葉被修剪殆盡的狀態。另外紀念品區賣的多是一些量產的玩物,還很貴,看來看去看不到什麼有質感的小東西或是很有感覺的明信片/出版品。
很...辛苦的楊桃樹...

還有一點讓我有點在意的,展場的名字也太...... 有創意。可不可以有人告訴我為什麼未來館是溫室?然後賣紀念品的叫風味館?展示盆景的叫養生館?

另外提一件跟主辦單位本身無關的事情:我觀察到花博遊客的素質令人驚訝地不錯。當然,這麼多遊客裡面總有幾個插隊的,亂摸展品的,但是大多數的人都乖該排隊,遵守規則,亂丟垃圾的情況也相對的少(雖然還是看得到工作人員不斷在展區穿梭打掃)。甚至連明顯是旅遊團來的,包括陸客團,也沒有出現常見的喧譁推擠狀況。

總結遊覽體驗,扣掉大佳園區與天使生活館(後述)的話,我給八十分的高分。至於一些憂國憂民,國仇家恨的感想放到本文最後吧。

--

新生園區應該是從觀光的角度最值得去看的一區。除了室外的植栽與造景都有一定水準之外,未來館/天使生活館,夢想館的建築也很有看頭。

從未來館的綠屋頂往下看(看過去的推測是天使生活館的部分)
從未來館望向夢想館

場館部份,未來館是我認為最符合花博主旨的兩個場館之一。可以先排隊去走未來館的綠屋頂。這東西很像加州科學館的活屋頂(其實整個未來館都有加州科學館的味道),但是感覺細節沒有那麼好,很多地方都感覺只是鋪上去的草皮而還沒有真正長成一片草地。未來館的室內展場這部分就很棒了,大概半小時以內就可以排到,還不用預約,不可不去。這是一座展示了台灣各種常見與珍稀植物的大溫室,透過高度差與動線的安排讓參觀者的感覺比實際的場地尺寸大得多。這樣的呈現手法我甚至認為未來館勝過了加州科學館的球型溫室。溫室以外還有一些園藝科技的應用展,其實我覺得更適合放在爭艷館。放在這或許是為了符合本館 "未來"之名吧?
溫室一景
溫室又一景。注意左下名牌! XD
2011 01 09 Flora Expo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