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1, 2006

加州印象-- SuperVision & SuperNature

第四天(我跳過了一天,下次再補吧)上午先去了史丹佛逛一下。其實當天所有人都去過史丹佛的,所以只是意思一下走走。重頭戲還是下午的兩大行程--舞台劇 Super Vision 以及參觀溫徹斯特神秘屋。這個兩行程其實不在舊金山,而在聖荷西(San Jose, J 發 H 的音,應該是西班牙文)。

Super Vision 就看熱鬧來說實在是非常利害的多媒體/舞台劇的融合。舞台分為上下兩層,下層是佈置成網咖式的"偽觀眾席",不在上層舞台表演的演員都繼續停留在這邊讓真正的觀眾看到。上層舞台則是被兩層銀幕(前側是半透明的銀幕),演員便被夾在這兩層由螢幕構成的虛擬世界中與虛構背景,電腦動畫,即時影像互動。

Super Vision 的劇情由三個各自獨立的故事交錯呈現:其一是卡爆族父親偽造兒子的個人資料來透支兒子的信用,其二是旅行各地的業務員在一次次通過海關的過程中,他從族譜到健康紀錄與吃住喜好毫無保留的被揭露出來,其三則是留美的孫女透過視訊與遠方的祖母對談,祖母的記憶逐日破碎喪失,屬於他的電磁資料卻在虛擬世界中越來越完整。這三個不同故事描述的同樣是關於現實世界中的自我與電磁資料世界中那個隨我們一同出生,一同成長的自我之間的消長互動,乃至於在某些狀況下電磁世界中的我甚至比現實世界中的我更加真實?

其實這個表演很能讓我感同身受。從開始做自己的網頁,相簿,部落格以後,碰到別人要自我介紹,除了基本的姓名工作以外,大概就是直接給他我的網址。原來我也一值習慣於--從某種角度來說--從網路世界上認識我比面對面地認識我更加容易。是否,網路上的那個我的的確卻比我還要真實呢?

至於溫徹斯特神秘屋,一場導覽的票價就要四十幾美元,其實是很貴的,還好硬著頭皮付下去以後沒有失望就是。大概很多人多多少少聽過神秘屋的典故(或至少看過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軍火大亨的遺孀因為不明理由(可能是畏懼被命喪於夫家所產軍火之下的惡靈復仇)而不斷擴建自宅,將房子建得巨大複雜且毫無章法。

溫徹斯特神秘屋如今雖然是私人商業性地經營,但導覽的內容其實相當踏實,並不流於刻意渲染神秘屋的超自然色彩。基本上溫徹斯特太太相信自己的將壽終於停止改建房子之時,以及她在屋內舉行降靈會等說法多半是真的,但這的房子之所以蓋得這麼怪,與其說是要愚弄鬼魂,不如說只是因為溫徹斯特太太並不是專業建築師,她與(經常是外籍的)工頭溝通又不好,溫徹斯特太太又喜歡嘗試新科技(汽車,煤油燈,升降梯等),以至於把房子蓋得亂七八糟吧?

2006 08 12 舊金山第四天
Aug 9, 2006 - 26 Photos
當天的其他照片

1 則留言:

Bob Lu 提到...

荒木老師的漫畫:

http://www.kangdm.com/comic/1924/1/?86

請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