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2, 2013

[Oct, 12-13, 2013] 一個人的拉拉山/巴陵行

我在美國那段時間其實很喜歡開車旅行,回台灣以後當然也一直想要比照辦理。但是回台灣以後不太敢開車,又一直找不到人一起出去自駕遊,結果也就一直拖著,一年多來都沒有成行(反倒是其間趁著去美國開會的機會又衝了一趟)。十月九號完成了這四個月以來的實驗的進度報告,想說放鬆一下出門走走。找不到同伴甚麼的...... 管它的!一個人衝就衝吧!!

所以就衝了

選北橫--拉拉山首先當然是因為他不太遠,此外這裡也算是遊客相對沒有那麼......茂盛的地方。週六一早去租車公司取車時就是個大陰天。開著開著下起雨,然後一路上就沒停過了。其實周四就知道拉拉山的周末天氣不會好。但是反正車子跟住宿定都定了,也就硬著頭皮上了。

不過即使天氣不好,從北二高轉台七乙以及台七(北橫)以後,開車本身就成了一件令人很愉快的事。並非是說我喜歡山路狂飆甚麼的,而是這種路線確實需要駕駛人集中注意,配合路況來安全地操控車輛,和那種讓人打瞌睡的高速公路或者是充滿相逼的汽車與不守規矩亂竄的三寶的市區道路感覺完全不同。

開到拉拉山的神木區以後雨下得更大了,我居然還不怕死的沒帶傘,只戴著頂陪我跋山涉水走過大峽谷與優勝美地的寬邊帽硬是去走了它一圈,回來時全身的狀況基本上像是游了場泳。拍照當然也很困難,唯一的好處是拍瀑布或甚至只是單純的山澗流水時,可以把曝光時間拉長而得出絲絹般的結果。
拍出這一張,這趟也就值了

晚上投宿在上巴陵的合法民宿。住宿品質還算不錯,但是必須說,真的有點貴。

周日早上的天氣倒是變好了,偏偏我預定十點半還車。七點多就退房衝下山,不過這中間還開去了中心路,因為從地圖上來看那裏地勢較高,希望能拍到不錯的景色。結果這條路根本是開得令人心驚膽戰啊。完全就是一條無法會車的山路,還好我來得早,上山下山都沒有碰到會車。倒是一件事令我好奇:這條路上滿滿都是民宿/露營區,旅遊季節來往車輛應該不少,這上下交通到底怎麼辦啊?

下山的一路上因為天氣好,山景大美,雖然時間很趕還是忍不住在許多點(只要是能安全停車的點)停下來拍照,最後回到台北還車晚了十幾分鐘,還好租車公司沒跟我多收錢。

--

幾個零碎的心得:

風景在過了羅浮以後才真正精采起來,之後越往巴陵深入風景越好。

Canon S95 的 HDR 功能畢竟只能算趣味功能,就算加了腳架,失敗率還是很高(尤其是在需要 HDR 的光線環境下...... 很難當場判斷拍得怎樣)。反而這次跟老妹借的 E-PL2 立了大功。

Android 原生的 photoshepere app 真的是目前最棒的消費級全景拍攝軟體。可惜我的 Nexus 4 搭載的鏡頭太爛。有好相機的手機 + 原生 android 應該會變成神器吧?

或許是因為台灣還比較沒有將 "路程" 當成旅行的重點這樣的概念?我發現一路上很多風景非常好的地方都沒有設置 lookout (瞭望點?),像我這種單人駕車的就只能乖乖用眼睛看而無法拍照甚麼的了。當然,這跟山路開鑿困難或許也有關係。但是北橫畢竟不像中橫的地質那麼脆弱不穩,而且即使是依些路面尚稱寬敞的區域也都沒有這些設置啊。

這趟旅行最令人愉快的部分就是開車

巴陵的食宿實在太貴了。就算考慮到此處交通不便,後勤成本很高,這種比都會區星級旅館還貴的價錢真的讓人很難接受。

出遊是一件對單身者很不利的事情。算算這次個人出遊的花費,多一個人可能只會多 10% 而已...... 就算不 share bedroom, 光是分擔油錢跟租車錢一個人也可以省一千多。 下次再 solo 行的話考慮花東的鐵路 + 出租鐵馬行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