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2, 2009

[July, 19th, 2009] Voyageurs National Park

古人說得好:出來混的,總是要還。去年感恩節跑去叨擾了毛博士的的叔叔的歡樂一家人,今年暑假換博士來我這玩兩天也是很合理滴。

這次我安排了兩天一夜的 Voyageurs National Park 之旅。Voyageurs National Park (<--wiki 連結) 位於明尼蘇達州的北邊,距離 Duluth 大約一百五十英哩,緊鄰美加邊界。Voyageurs National Park 的中文通常稱作探險家國家公園。這個名字聽起來很浪漫但是其實有一點誤導,因為所謂的 voyageur, 指的是一群在此地水域經營毛皮及其他高價貨物運送買賣的船伕,並不是單純為了探險而行駛在這片水域上。

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大部分陸地都是必須靠船才能到達的島嶼,只有共三個遊客中心及周邊的幾個步道是車輛/步行可達的。因為我們沒有船,不會開船/導航,也嫌租船太貴,因此這兩天的行程就是以湖邊露營以及參加國家公園提供的遊湖導覽為主啦。
##CONTINUE##
之前一整個星期,一直到周六都是陰陰的天氣,但是周日一早天氣馬上就變得非常好,確實是所謂天公作美,是也!為了搶佔路營地以及參加周日早上的遊湖行程,我們一早六點多就從 Duluth 出發。原本的計畫是開到位於路線中間的小城 Virgina 然後換手,不過莫名其妙開到了附近了另一個小鎮 Gilbert. 將錯就錯,加油換手以後繼續開到了露營地 Woodenfrog Campground. Woodenfrog Campground 位於 Voyageurs 的周邊,但是隸屬於 State Park 而非 National Park 的管轄範圍。我們挑好營地,紮營完畢以後立刻衝向 Kabetogama (念起來有夠像日文。推測是美洲原住民語?)遊客中心。我們參加的 Otter Tour Boat - Kettle Falls Cruise 是各種行程中時間最久,路程最長價錢也最貴的。早上十一點準時由遊客中心出發,一路上由 park ranger 介紹國家公園內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一路上看到了鸕鶿 (cormorant), 鵜鶘(大嘴鳥,Pelican),野鴨,多到不想看的海鷗(湖上的海鷗,應該改稱湖鷗嗎?博士倒是很堅持海鷗到了湖上還是海鷗),還有最重要的:美國國鳥--白頭鷹。另外也學到了此地的人文歷史,包括製楓糖,毛皮貿易,伐木業,滔金與開採雲母的歷史,還有居住於此地的幾位奇人異士的生平事蹟與傳說。

經過兩小時的航程以後,大約下午一點時到達目的地:水壺瀑布 (Kettle Falls). Kettle Falls 是 Voyageurs 範圍內一個重要的歷史聚落,其中的 Kettle Falls Hotel 一直是此地辛勤工作的工人偶爾要 QK 一下享受一張好睡的床時會來的地方。國家公園管理處買下此產業以後將之翻修並繼續經營。我們來的這天(聽說是一如往常)旅館餐廳十分熱鬧,我們在門口等了半响才跟其他遊客併到一張桌子。巧的是我們的船長跟導遊 ranger 也跟我們同桌,而且原來 Kettle Falls Hotel 過去的經營者就是船長大人的爺爺與父親!席間船長大人對我們介紹了很多餐廳裡的老照片中的人物,還有他們家過去與闖進旅館的博鬥的故事。我點的 Shore Lunch 中包含有北美特產淡水漁 walleye 炸成的魚排。Walleye 以少油聞名,walleye 作的魚排果然是鮮甜僅實不油膩卻也不乾硬,十分可口。餐後船長大人又帶我們上二樓參觀了一下客房並且告訴我們被國家公園管理處改裝以前的旅館和如今有哪些不同之處。

下午兩點半我們跟著另一位 park ranger 去 Kettle Falls 的水壩。這水壩當初是為了發電而建,但是在正式運轉之前此地就被劃為保護區,因此如今這個水壩只作為調節水位之用。從水壩往下游望去,則是當年 Voyageurs 們的一條重要的航線,近兩百年來依舊保持了原貌。下午三點開船返航。返航的路線與去程稍有不同,又介紹了幾個歷史地點,不過整體來說停留的景點較少,船速也較快,因此航程比去程短了半小時,於四點半回到遊客中心。

回到遊客中心以後天色還亮,我們就開車前往另一個遊客中心:Ash River Visitor Center. 我們選了遊客中心附近的一條來回大概三英哩的 Blind Ash Bay 步道走。這事一條柳暗花明的步道。本來以為應該是延著湖走,卻怎麼都看不到湖。以為被騙了,卻忽然看到湖灣就在面前 :p 不過一路上蚊子多到恐怖,我拿著防蚊液一直往自己身上亂噴才沒有被咬得太慘。博士因為不喜歡防蚊液的味道而不肯噴,回來就被叮成包子啦。

傍晚回到露營地,第一次來試用我根據網路教學自己作的 soda can stove. 還滿成功的,火力十分強大,但是一個小火爐所能盛裝的燃料只夠煮好一包泡麵,所以每煮一包泡麵就要添一次燃料是美中不足之處。吃完晚餐把垃圾包一包拿去露營區的另一頭丟,半路上看到有個小碼頭遠望晚霞十分漂亮所以就坐下來看了一會兒。可是風景雖然漂亮,背景音效卻是十分煞風景的某種嗡嗡,甚至幾乎是隆隆的聲響。博士問我這是啥聲音,我先猜是不是有人在用發電機呢?但是自己都覺得不太像。繼續仔細一聽,我臉色大變說,會不會是蚊子啊 @口@; 抱著懷疑繼續走去垃圾收集站丟了垃圾以後,看到旁邊有一個可以游泳的小沙灘。當然現在天色晚了是不適合游泳的,不過還是想要跑到沙灘邊看看。到了岸邊,發現那種嗡嗡聲正是從沙與水交界處傳來,仔細一看差點沒嚇死,整個沙灘跟湖水的交界處覆蓋了厚厚一層由無數蚊子夠成的沱狀物,簡直是,恐怖呦,恐怖呦,恐怖到了極點呦。

回到自己的營地,天色已暗,加上今天是周日晚上,很多遊客已經拔營離開,光害十分稀少,因此可以看到綴滿星星的天空。四周的樹林裡甚至還有螢火蟲。除了顯然想把我們吸乾為止的蚊子大軍以外,可說是十分完美的夜晚。
2009 07 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