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7, 2008

Wang, Kwang-fu, 1916-2008

回台休假的時候在報紙上看到王光復過世的新聞。這幾年來我的外公,爺爺相繼過世,悲傷則悲傷矣,實在說來並不意外。但是跟我並無一面之緣的王光復過世的消息卻相當震驚。畢竟我今年初才好不容易弄到了他家中的電話,滿心以為年底以前可以有機會去辦訪一下。

親人中有一位二戰王牌飛行員確實是一件令我引以為榮的事情。不過與其說這是源自於什麼愛國情操或是對歷史的感懷,倒不如說是我個人對 "王牌飛行員" 這個頭銜的一種不切實際的浪漫幻想。理智上我當然知道對二次大戰中國戰區的飛行員來說,每次任務必然都是向死神的挑戰,絕對不是 "雙方的空戰王牌為了榮耀與美女的芳心而在無盡的藍天之上以男人與男人的身分進行對決" 這種亂七八糟的場景。

可是我就是忍不住這樣想。

王光復雖然後來被台灣軍方冷凍而不能再飛,但是蓋棺論定,他既沒戰死,也至少沒有因為王光美以及其他兄弟姊妹與共黨的關聯而真正遭禍,赴美經商的生活也算是平順,可算是全其腰領安享天年了。然而,對於一位二戰英雄來說,這樣平穩/平淡的結局究竟是幸或不幸?這就是我所無法回答的了。

附上台灣戰史興趣者 Sam 於 2007 年訪問王光復的實錄一篇。該文同時也以台灣的眼光簡短介紹了王光復的生平,這裡就不多作贅述了。

另附上台灣方面大陸方面報導王光復過世的新聞各一篇以及 Sam 兄為王光復過世所為文一篇。從大陸方面的報導中所附的照片看來,最後覆棺的是國民黨黨旗而不是中華民國國旗。推測這裡面美/中/台三方的勢力在其中都有所運作?在戰時叱咋風雲的王牌飛行員,到了承平時期卻直至過世也不能脫離政治的旋渦,這也是一種歷史的諷刺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最後覆棺的我認為應該是國旗而非黨旗,因為以我在洛杉磯的經驗而言,他們都事先覆蓋黨旗再覆蓋國旗,之所以沒把國旗的部份秀出來,我認為是基於政治原因,王光復已經說過,他是為了國家而非為了黨打仗,所以沒有理由只要求覆蓋黨旗而不覆蓋國旗!

Bob Lu 提到...

王光復以及家人當然不會要求不覆國旗

不過不管事實是只有黨旗或者是覆國旗的部分被對岸媒體刻意避開,一心為國卻受政治原因棄用的王光復,最後連身後事都無法離開政治的糾纏,這才是最令人感嘆的。

Pheretima 提到...

"安想天年了" ....

我想就算是那些耍浪漫的一戰飛行員每次飛行也都是向死神挑戰吧。Well,向死神挑戰是浪漫之極致吧.....

大部分活到戰後的二戰王牌也是在平淡/平穩中結束他們的一生吧,除了常常有fans去吵他們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