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3, 2010

Hayabusa, 歡迎回家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10/06/100611-science-space-asteroids-hayabusa-return-sample/

雖然沒有經過一萬兩千年的時間,也沒有到過銀河中心,回程中地球更沒有遇到毀滅的危機,日本的無人太空船 Hayabusa (英文意譯為 Falcon, 雀鷹或鷹隼)號為期七年,來回航程六十億公里的旅程將在台北時間十三日晚上十點半畫下句點,墜降在澳洲沙漠地帶。如果返航成功,Hayabusa 將是到過離地球最遠之處而能返航的太空船,同時也是唯一曾降落於月球以外的天體而能返航的太空船。如果採樣器有成功沾到一點小行星塵埃,則更是人類第一次從月球以外的天體表面直接採取樣本(其他太空船曾經取回過太陽風粒子與彗星塵)。
##CONTINUE##
和 Gunbuster 一樣,Hayabusa 返航的過程絕不輕鬆。原本預計四年飛完的航程變成七年,其中當然是發生了種種問題。最重要的四具離子引擎故障了三具(後來地面科學家透過軟體讓其中兩具引擎協同運作,發揮一具引擎的功能),降落小行星時採樣器故障,之後通訊,導航,燃料相關零組件也逐一發生故障,更誇張的是十二具姿勢調整用化學火箭引擎因為燃料箱洩漏而全部作廢,最後這半年的航程已經不是半殘可以形容。但是它還是撐著回來了,據相關科學家表示最後的航線調整已經完成,現在大家就只有等著它回到地球,同時祈禱墜降時樣本艙能正確脫離本體了。(沒錯,如果成功,Hayabusa 降落時也會 Gunbuster 一樣是兩個光點!)

最後讓我將這兩段感人的影片獻給 Hayabusa :





歡迎回家!

2 則留言:

Bob Lu 提到...

最新消息:Hayabusa 的樣本艙已經成功脫離本體降落於預定區域。

Bob Lu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YA4f-AIL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