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3, 2008

Duluth 印象

混了兩個星期,今天終於有真正的桌子可用了(買的)。電腦擺好,鍵盤插好,可以來好好打點東西了。

先簡單介紹一下 Duluth. 這是一個在蘇必略湖西邊端點(也可以說是五大湖區的極西端)的港市。本來只是一個內陸港,但是在五大湖區通往大西洋的航線打通以後(這是西元幾年的事情?忘了),來往 Duluth 的貨船就可以直通大西洋,因此 Duluth 重要性大增,至今仍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港。
##CONTINUE##
從 Cleveland 出發去Duluth 那天,原本機票的安排是 Cleveland -- Chicago -- Twin City -- Duluth. 但是到了登機們才告訴我說因為往 Chicago 的機票超額,問我願不願意直飛 Twin City. 直飛當然是好啦,雖然損失了 Chicago -- Twin City 的頭等艙升等,但是快好多啊。不過,從 Twin City 往 Duluth 的班機時間並沒有改變,所以,莫名其妙變成要在 Twin City 的機場 (MSP International Airport) 混六個半小時等轉機。對 MSP 機場的第一印象是登機門沒有那麼多可市商店街倒是出奇的多。不只有商店,還有賣 iPod 跟 PSP 的販賣機,現場鋼琴演奏,以及來雙城不可少的 Snoopy (Snoopy 的原創人是明州人)像。

等飛到 Duluth, 一下機就親眼目擊了這到底是一個多 "可愛" 的城市。我們平常坐飛機到一個地方,下機以後第一件事不都是趕快先搞清楚自己班機的行李會被送到幾號行李轉盤嗎?但是在 Duluth "International" Airport, 你保證不用煩惱找不到正確的行李轉盤。因為,因為全機場只有一個轉盤啦 @口@;

安頓下來以後(這裡要感謝遠在 Cleveland 的 Ashley Chen 姊姊在我第一天到 Duluth 的時候電話遙控我正確的轉乘公車,才沒有讓我第一天到 Duluth 就變成遊民... m<_>m)就開始研究公車路線並且到處跑跑。這裡的公車系統很不錯,價錢便宜,司機友善又熱心該到的地方也都有到,只是轉乘規劃要先作一下功課。

Duluth 是一個可愛友善的小城。路上的人都會莫名其妙跟你打招呼,很少看到流浪漢或是喝得醉醺醺的醉鬼。而且病態的肥胖者好像也比較少。

湖濱可以說是 Duluth 最大的觀光資產。蘇必略湖在五大湖中位居上游,污染不像下游那麼嚴重,湖內生態還算豐富,也很適合各種水上運動。雖然說是湖,但是在這個比台灣還大的湖邊的感覺其實跟在海邊沒啥不同啦。在湖邊有一個 Lake Superior Maritime Visitor Center, 不大不過展出內容還滿豐富的(至少,對航海行船的歷史有興趣的人來說)。旁邊那個聽說很有名的景點升降橋其實 Cleveland 也有啊,還有很多座。沒蓋這麼高到是真的啦。不過難免懷疑有必要蓋成這樣嗎?我在 Cleveland 看過那種像一堵牆一樣的大貨輪也可以順利通過那種不太高的升降橋啊。後來室友才跟我說陽光沙灘美女都在過了橋的另外一邊。橋的這一邊都是觀光客而已。好吧,反正我在這還有三年...... 除了湖景,Duluth 的自然環境好像也很不錯。我曾經在系館的後面路邊山坡旁看到過鹿,老闆家的院子甚至曾經被鹿吃光過(我去的時候還看到災情),老闆的先生說他就在 Duluth 看到過熊 @口@;;

這星期四跟老闆家人去坐了觀光火車以及參觀了鐵道博物館。觀光鐵道聽說完全是靠義工支持(司機,車掌,技工都是義務的)才得以營運至今的。我們坐的最短的 1.5 小時來回的路線風景還是很不錯,特別是剛剛好趕上三艘仿古的 tall ships 造訪 Duluth 進港的盛事(真的是盛事。去車站平常五分鐘可以到的路上我們塞了半個小時),從湖邊眺望額外地值回票價。鐵道博物館裡面也有很多有趣的東西。破冰火車頭 (Northern Pacific Rotary #2)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的是好凶惡的玩意啊。還有現存三台之一的巨大的雙引擎蒸氣火車頭 DMIR (Duluth, Missabe & Iron Range) 2-8-8-4 型 227 號,這個真的只能說是對蒸氣的一切浪漫幻想的具體化身了。

Duluth 的生活機能可以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裡沒有 Costco 是最讓我失望的。還好 Wal-mart, Target 之類的中型賣場是有的(而且我已經坐公車去過了),Miller Hill Mall 也不錯大。還有我封的,全美湖景第一名的麥當勞(它對面就是飽嗝王,但是坡度比麥當勞低了一層,景觀恐怕都被樹擋掉了)!食物的價格明顯比 Cleveland 高是比較令人困擾的。我現在住的地方旁邊就是一家高級超市,有賣各種有機健康精緻美味的食品可是那個價錢實在是... T_T 就連主要的連鎖超市 SuperOne, 其價格也比我在 Cleveland 買習慣了的 Dave's 高出一截,尤其是生鮮食品的部分。

至於城市景觀,如果拿來跟 Cleveland 比,感覺上 Duluth 是 "Cleveland 市郊理想中應該是的樣子"。Duluth 即使在市中心,十層以上的大樓只有幾棟外觀不怎麼特別的,其他都是兩三層樓的房子(不過都有用天橋連接起來以方便冬天行走),但是從市區到市郊都很少看到像 Cleveland 郊區那種破敗的房屋。不過,Duluth 和 Cleveland 還有一些微妙的差異,我目前尚不知道意義何在。比方說,賣啤酒烈酒的小店出奇的多,幾乎每隔幾個街區就有一家。我在撘公車的過程裡就已經在市中心發現了賣成人玩具的店,賣槍的店,還有賭場。對,Duluth 裡面有賭場喔(聽說是特許印地安人經營的)。

咦,我前面有說 Duluth 是一個友善可愛的小城嗎?(汗)
2008 07 26 Duluth City

2008 07 31 North Shore Scenic Railroad

有空的時候再打下一篇來說說 UMD

5 則留言:

米拉羊 提到...

對了 我一直沒搞懂
為什麼你要去Duluth啊?
(你的字詞驗證真的有比較難懂,可能跟格主的精神狀態有關)

Bob Lu 提到...

因為我老闆跳槽

我衡量利弊得失以後決定跟他走這樣

不過並沒有轉學,學籍還是在 Case

--

字詞驗證,聽說是因為我的 blog 被辜狗的自動分析列為垃圾 blog... 我去申訴了啦,不過不知道會不會有活人來檢查以後得出結論是 "這個 blog 真的很垃圾" 這樣... =.=;

Bob Lu 提到...

忽然好像了解為什麼賣酒的店那麼多了

因為一般的超市裡面好像不能賣酒!

這麼說來這裡買酒其實是比 Cleveland 還不方便的。

匿名 提到...

北美的生活看來似乎跟北歐一樣安靜...不過好處是酒類到處都買得到~ :p (實驗室有個post doc跑到挪威去工作,結果發現全挪威只發出一千多張賣酒的證照,可以想見在那裡想買瓶酒有多不容易啦!)

歐!米拉羊好久不見啦!~近來可好? :)

chester 提到...

我前晚在Grand Marais過夜,昨天才從Duluth回來耶,很漂亮的地方,你是去Universty Of Minnesota Duluth嗎?
我是來Minneapolis看老朋友,待了幾個星期了,趁著在Minnesota的最後一個週末,趕去有名的Duluth玩玩,別忘了去附近的Split Rock Lighthouse, Gooseberry Falls和Grand Marais玩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