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5, 2007

CMA - Monet In Normandy [Mar, 10, 2007]


Cleveland Museum of Art 這期的特展主題是 Monet in Normandy, 亦即不只是展莫內,且著重於探討莫內的家鄉--諾曼地(其實他生在巴黎,但小時候全家便移居諾曼地)與他一生的創作之關聯。各個展區詳細介紹了莫內在不同時期作品的主題變化以及這些特色與他的生活還有諾曼地這個地方之間的關聯。當然,對藝術展覽而言,導覽是否應該詳盡,還是應該給觀眾自行體會的空間,這點其實一直滿有爭議。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詳盡的導覽啦,我知道自己對藝術其實是沒有多大本是的,能鸚鵡學舌地大概知道專家怎麼看這些作品就算不錯了,完全給我自己看恐怕就真的只是走馬看花了。

展品方面,集合了 CMA 以及 Fine Arts Museums of San Francisco, North Carolina Museum of Art 共三個美術館的館藏還有私人出借的藏品,共超過五十幅作品。這個展覽巡迴至 CMA 時更有一獨家展出的巨幅睡蓮(因為該畫太大太脆弱而無法移到另兩個美術館展出)。

跟 CMA 所有其他的展覽一樣,Case 的學生當然是免費,而且還附語音導覽器。不過也跟之前的巴塞隆納展一樣,CMA 辦的特展似乎總是擠得嚇人,這一次甚至是要分時排隊入場,進了展場內其實也經常不能好好欣賞展品,因為人潮實在太洶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