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4, 2004

聖誕節吃湯圓

其實大概很多人都知道(當然,也有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畢竟我沒有對這件事作過民調),現代的聖誕節本來就是基督信仰吸收異教信仰而產生的東西。

這篇文章寫的滿可以一看;聖誕節的日期是太陽神慶典,聖誕樹是異教圖騰,耶穌降生場景是變形的女神崇拜(其實他還沒提到聖誕樹頂的星星、聖誕花圈也是充滿異教色彩的東西)。

雖然上面那篇文章的宗旨是勸戒基督徒不要過聖誕節(當然也有些教派甚為聖誕節雖然是吸納了異教傳統儀式,但是崇拜的對象既然已經從異教神祇轉變為 耶穌降生,自然是可以接受的),不過不管怎麼說,異教聖誕的事實倒是給某些不信(那個)神不敬(那個)神的傢伙點出了過一個去基督信仰化的聖誕節的可能。

不過仔細想想,至少在台灣,現在的聖誕節實在已經夠去基督化了=.=

大不了就是再扣掉唱詩班跟望彌撒(反正更多的人雖過聖誕節卻不望彌撒)。

不過純物質消費性的節日其實比基督教的聖誕節更無聊。或許結合聖誕節跟冬至的傳統會是個好主意?冬至是一年中白日最短的一天,言下之意,過了冬至白日又漸漸變長,這跟源初聖誕節的精神是完全相符合的)。

所以說,為了慶祝聖誕節,今年大家除了裝飾聖誕樹,交換禮物以外,也來吃碗熱呼呼的湯圓吧(尤其是冬至當天忘了的人,這是你們的 second chance 喲)。

2 則留言:

Bob Lu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ob Lu 提到...

跟同學宋公聊到聖誕節的精神以及聖誕習俗中民俗信仰與基督信仰的成分問題。

聖誕節的唱詩班還有聖誕劇顯然是基督信仰的產物。耶穌誕生的場景我也傾向看成基督信仰的一部分。我並不贊同前面引述的那篇文章中將之列入異教儀式的說法,原因其一為這些擺飾或許是由異教偶像演變而成,但如今其崇拜的主體確實是基督信仰中的角色,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基督信仰中的角色拿來做成小擺飾是否適當,這就是信仰者自己要解決的教義問題了。原因二為瑪麗亞處女生子的故事和傳統女神崇拜有非常多的歧異,我一向不認為兩者可以互相比擬。

民俗信仰的部分,聖誕樹、樹上的裝飾、花圈是明顯的異教圖騰。宋公提到現代的聖誕節習俗幾乎沒有明顯的太陽崇拜行為。我同意這點,但是我也注意到中國的冬至--冬至的重要性也是因為日頭從這天起漸長--也未必有類似的儀式(除非你把天子祭天視為太陽崇拜)。一個不負責任的解釋是,或許因為太陽在這個時間並非達到顛峰狀態,反而是位於谷底,只不過即將出生(重生),因此這個節日雖然重要,卻不是以太陽崇拜的儀式來表達。另外一個更簡單的解釋(其實也可以和前一個解釋並行不悖)則是基督信仰的彌撒儀式取代了原本的太陽神慶典儀式。

另外,我也開玩笑說聖誕精神不是禮物與大餐嗎。雖然是玩笑,後來想想又覺得這樣講也滿對的。認真講起來為當代所認同的聖誕精神大概是家庭、關懷、溫暖、愛這類的價值。這和太陽神慶典或耶穌降生其實都未必有那麼直接的關係,反而是聚餐、交換禮物比較符合親有團聚交誼時的行為。

從某種角度來說,或許聖誕節和(不論是基督信仰或是傳統信仰)宗教的疏離特質,正是使得許多即使非基督信仰的國家也很熱衷於這個節日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