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2, 2007

[宅]硬碟升級系統移植全攻略

假設舊硬碟 A, 新硬碟 B, 被升級的電腦 C, 作業用電腦 D(理論上以下操作可以在一台電腦裡面完成,但是我沒有試過)。A 有數個分割區,作業用的電腦硬碟則不算超級大,一次可以存下 A 的一個分割區但是沒有辦法把整個磁碟裡的東西存進去。作業系統為 Windows XP.

以下流程完全支援 SATA.

先把新買的 B 照規劃分割好,建議規劃中的系統分割區要比舊硬碟 A 的系統分割區大一點。

先把 A 拆下來接到 D 上,使用免費的 DrvimagerXP 將 A 上的系統磁區製成 image 存到 D 的硬碟上。

把 B 接到 D 上,同樣使用 drvimagerxp 將先前存好的 image 檔轉到 B 上。開啟 "我的電腦",在新的系統分割區上點滑鼠右鍵,選內容,選 "工具" 標籤,點選 "立即檢查" 按鈕,勾選自動修復,然後開始跑一遍磁碟檢查(不需要表層掃描)。這是因為 image 檔的大小跟分割區大小不同,所以需要跑一遍磁碟檢查來修理一下。接著用 Partation Magic 改變分割區的大小兩次(先隨便縮小一點,然後在改回正確的大小)。這一步是我目前唯一無法找到替代的免費軟體的步驟。

準備一片 Windows 98 開機磁片或者是開機磁碟的 flash drive 版(我有 USB 軟碟機所以是用開機磁片。網路上可以抓到製作 Windows 98 的 flash drive 開機碟的程式)。

將 B 裝上被升級的電腦 C, 用開機磁片/flash drive 開機,請確定此時電腦上只有一顆硬碟,其中只有一個系統分割區。

執行 fdisk /MBR

移除開機磁片,試開機。

舊硬碟 A 也接上 C, 開始拷貝其他分割區的檔案至 B,推薦使用免費的 xxclone 來拷貝整個分割區中的檔案。

完成。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m kind of quite far away from IT ~_~
welcome to my new home:
http://figarotwo.blogspot.com/
all the best to you

H 提到...

還在用軟碟喔?

試試看這個吧。

Bob Lu 提到...

To H,

其實我試著玩過 WindowsPE,不過很多細節搞不定後來就算了,Linux live CD 比較好玩 :p

而且這個只是要開機 Fdisk 而已,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殺雞不必用牛刀啦。

ps. 神經寶寶真的太可愛了,量產來賣啦,一定紅的。

To Lucky,

我娘跟你打招呼,順便問你哪個 mail address 可以收到信?娘說他照你 blog 的信箱寄結果都寄不過去。

Unknown 提到...

!?

寄 gmail 吧!
lucky.timoth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