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06

恐怖的 Google Analytics

最近給自己的首頁裝上了 Google Analytics 的服務。本來,像我這樣一個連計數器都懶得放的人,未必真的在意分析自己那個冷清的首頁的流量與讀者動態。說起來就是聽說這服務很有趣,好奇,好玩而已。

但是真的裝上以後(裝法很簡單,只要是已經有 Gmail 的使用者去申請一下,然後把一網頁程式碼放到要追蹤的頁面中就好)才發現這東西功能強大到可怕。分析讀者的全球位置分布(當然是根據 IP 註冊資料)只是小把戲中的小把戲。 Google Analytics 可以分析讀者在每一個被追蹤的頁面呆了多少時間,在這個站總共呆多少時間,喜歡看哪些頁面。甚至可以分析讀者是從哪一個網頁連結到你的站台,讀者的作業系統,瀏覽器,Java / Flash 版本,使用語言等。

雖然很可怕,但是為了好玩,我暫時還沒有打算停用這個服務。不過我在這裡還是要安慰一下大家,Google 至少不會對 Analytics 服務的使用者揭露個別 IP 來源的行為紀錄與分析,也不會擷取個人的隱私資料(Google 這麼說啦)。也就是說,基本上,我只是可以看到讀者眾在我自己的網頁上瀏覽時的活動模式,因之如果我有新的話可以以此作為開發更符合大家喜好的網頁的依據,當然,我沒有這麼努力,弄這個祇是好玩而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你這麼形容,讓我也想裝來用用看....:P

light

Bob Lu 提到...

有 gmail 帳號就弄一個來玩吧。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