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7, 2010

下雪了


照片是用 webcam 隨手往實驗室的窗外拍的。

是到了下雪的季節沒錯啦,不過以前至少都是先下幾天冰雨然後慢慢轉變成下雪。今年卻是昨天忽然變冷,晚上開始下雪然後今天早上就變成了停車場需要鏟雪的程度了。

會不會太快了啊 @口@

星期二, 10月 19, 2010

[出神入化] Coupon Ninja 第二彈

花 $3 買兩盒痠痛貼布,拿回 3 RR

用 3 RR 加 $1 買兩條高蛋白穀物棒,拿回 4 RR

用 7 RR 加 $0.24(稅)買兩條巧克力塊跟一包喉糖,拿回 1 RR

用 1 RR 加 $7 買一罐鼻塞噴劑,拿回 8 RR

用 8 RR 加 $0.34 配 coupon 買一盒感冒藥,一條牙膏,兩罐鮪魚罐頭,拿回 6 + 3.5 RR

接下來又拿 3.5 RR 加 $1 配coupon 再買一盒感冒藥加上一罐雞湯,拿回 6 RR

用 6 RR 買一瓶咳嗽糖漿,拿一張 $6 MIR 券

用另一張 6 RR 加 $0.99 買另一瓶咳嗽糖漿,拿一張 $6.99 MIR 券

花 $0.88 寄回兩張 MIR 回收 12.99

扣掉 MIR, 共花 $1.56 買到以上所有東西

星期日, 10月 10, 2010

[聯播] 生日快樂!

越接近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越讓人想問,這到底有甚麼好慶祝,有甚麼好快樂?如今中華民國偏安於一個小島(及諸離外島),國際間幾乎不被承認,國內被認為是流亡政權,即使是搖著這面旗的人,也多只是在政爭的時候把這面神主牌搬出來戰。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也好,一百年也好,這個國號所統治的土地變了,代表的人民變了,典章制度變了,連文化也變了。要說有甚麼東西真的是一脈相承,我倒覺得甚至不是什麼民族,文化之類了不起的東西,而是在這個國號之下的人民追求一個更完善的社會的意願。

從辛亥革命的烈士,對日戰爭的英雄,防禦台澎金馬的老兵,促成台灣民主化的前輩到今日在政黨夾縫中位庶民發生的青年,他們說的語言不同,信仰的主義不同,甚至,實話實說,認同的民族,國家也都不同。相同的,是他們希望明天--雖然依舊未臻完美--比今天更好一點。而這樣的期望,我相信是不管你我認同的是什麼國家民族,都值得傳承下去的。

附上生日快樂歌(?)一首。MV 上面的跑馬燈文案其實我覺得有點鳥啦,恐怕寫的人也沒有想清楚他堆砌的那些名詞到底是甚麼意義。但是歌本身多多少少還是抓到了一點精神。

生日快樂,獻給這九十九年來,追求一點點真的自由的人們。

星期二, 10月 05, 2010

[Sept., 12th, 2010] 秋遊之 Soo Line 2719 蒸汽火車之旅

剛來 Duluth 的那個夏天就去了市區的火車博物館,聽說了這輛蒸汽火車頭 Soo Line 2719 一年裡面有幾天會開出來,實際載客來往於 Duluth 與 Two Harbors 之間。雖然很想坐一次,但是前兩個夏天都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成行。今年我抱著無論如何要坐到一次蒸汽火車的必死決心約人訂票,終於在今年的最後一個行駛日完成了這個小小的心願。

這一趟的列車由一輛蒸氣車頭,一個駕駛艙,兩個客艙與一個改裝成觀景車廂的貨車組成。夏末午間,汽笛,煤煙,木頭窗框與精心維護但仍稍稍退色的絨布椅墊,一整個就是懷舊片中的四,五零年代風情。而事實上來搭這趟車的也多是爺爺奶奶輩,或者是一家人出遊,我們這群四個年輕人還真的有點不搭調 XD

去程的車速較慢,沿路的景點都會放慢車速解說並給大家拍照的機會。開到 Two Harbor 以後停留兩個小時,我們沒有直接搭交通車前往 "市中心" 而是先在車站逛了一下然後才徒步走去 Black Woods 吃午餐。Two Harbor 的火車站外展出了一台 DM&IR 229 蒸汽火車頭。這一系列 2-8-8-4 "黃石" 型蒸汽火車是歷史上最巨大的蒸汽火車頭之一,一個鍋爐推動的是兩具獨立的蒸汽引擎,產生的牽引力達到十四萬磅,每小時燒掉的煤夠一個普通的明尼蘇達家庭過兩個冬天。Two Harbor 保存的這台火車頭其實狀況不太好,外表多處鏽蝕,現在正在為了維修而募款中(Duluth 的車站/博物館裡面也有一台編號 DM&IR 227, 是世上僅存的三台 DM&IR 2-8-8-4 中狀況最好的)。更多關於 DM&IR 2-8-8-4 的資料

Two Harbor 小歸小,鎮上還是有不少奇怪(?)的東西。像是 3M 的發源地就是在此,當年做砂紙起家的小房子現在成了一個小小的 3M 博物館。另外鎮上的公園裡面還有一個用附近 Iron Ridge 的鐵礦石黏成的大鐵球...... 然後旁邊放著一門一次大戰期間從歐洲戰場上擄獲的砲。十分跳 tune :p

回程加掛了一截柴油(?)車頭,一路飛馳回 Duluth. 雖然沒有特意在甚麼景點停留,半路上卻與油罐列車以及另一輛觀光列車錯身而過,還遠遠看到了有上百個車廂的載運鐵礦砂的列車,也算是額外的收穫。

2010 09 12 Soo Line 2719

星期五, 10月 0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