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9, 2006

大峽谷-- to Lake Powell [15, Aug, 2006]

有人抱怨說我的遊記都沒有標日期。其實有啊,每篇最下面的 Google 相簿那裡不是有。

好啦,從這篇開始在標題上打日期好了。

滿意了沒?

感謝明智的行程安排,這一天去的都是開車可直達的景點。先在 South rim 沿途停車遊覽,一路開到大峽谷的東端,Desert View Watchtower. 這座塔看起來古老,其實是一九三零年代純粹為觀光而蓋的建築。塔樓的內部除了可以登高遠望,底層則是賣店。我在那邊看到幾個很有感覺的,美國原住民(印地安人)手工製作的補夢網,現在回想起來實在不知道當時是哪跟筋不對居然沒買。現在上網一看,網路上買得到的補夢網不是很醜就甚至根本是墾丁也買得到的那種大量生產的假貨。後悔!

下午繼續趕路,暫時離開狹義的大峽谷地區,往北偏東的鮑威爾湖 (Lake Powell) 西南岸的 Wahweap Campground 露營區。到達露營區以前會經過 Lake Powell 南端的 Page City, 迷路之下誤打誤撞跑到了 Glen Canyon Dam. 一陣折騰以後終於找到路,也找到了 Antelope Canyon 入口,確定當天已經打烊,預定了明日行程以後終於可以紮營了。Wahweap Campground 雖然不是由國家公園所經營,但是 Powell 湖邊的日落還是很有看頭的。

2006 08 15 大峽谷
Aug 9, 2006 - 45 Photos
Posted by Picasa

星期六, 9月 23, 2006

大峽谷--Bright Angel Point [14, Aug, 2006]

一早在賭場餐廳吃過早餐以後繼續驅車前往大峽谷。先在 grand Canyon Village 紮營以後前往 Bright Angel Trail. 考慮時間與體能,我們打算走到三英哩休息站就折返,總路程六英里,垂直兩千多英呎。但某位玩命人士卻執意想要走到來回十二英哩垂直超過三千英呎的 Plateau Point (左邊照片中,中央偏左一點有一個突出的平台就是 Plateau Point). 為了達到此目標,這位玩命人士更是一飛奔向前,於是我跟李先生只好在後面苦苦追趕,好不容易在三英哩休息站下面一點的地方追上,李先生又苦苦勸降(其實根本是哀求啦)了十五分鐘才把這位不要命的人士領了回來。

總覺得我們差一點成為大峽谷每年兩百五十名遇難人士中的三個...

大峽谷的景色自然是沒話說,各位看照片就知道了。

回程走到一半天已全黑,還好我們有帶 LED 頭燈,努力摸黑掙扎之下終於爬回營地。跟健行步道那種盡量避免干擾自然的原則完全不同,營區的建設十分便利,乾淨的廁所跟投幣式的浴室,因此雖然第一天就累得不成人型,至少還可以洗個好澡。

2006 08 14 大峽谷
Aug 9, 2006 - 10 Photos
Posted by Picasa

舊金山第五天,出發前往大峽谷 [13, Aug, 2006]

今天本來是要作為出發的行前準備的,但是早上馬先生熱情開車贊助我再去於人碼頭一趟把上次沒看到的海洋公園逛過一遍。

上次去有遠遠拍到照片的那艘三桅帆船原來是一艘鐵殼船(但不是蒸汽/帆船雙動力,李先生你說錯了!),只是因為風帆在特定航路上還是比當時的蒸氣船划算,所以還是有搞頭。除此之外海洋公園的碼頭還有不少有歷史意義的船隻,例如工作到六零年代才退休的明輪蒸氣船,曾經是美國高速公路一部分的渡輪等......

倒楣的是這批照片的檔案傳一傳不知道跑哪去了......看來我跟海洋公園真的無緣 T_T

中午終於一償夙願吃到了傳說中的 In and Out 漢堡。這是我在美國不健康的第一餐( TopDog 不能算吧?),In and Out 的薯條真的好吃,怎麼炸的啊,那薯條裡面完全是濃稠的醬汁狀態,已經不能用外酥內軟來形容嚕。

下午經過一陣折騰終於出發前往大峽谷。從柏克萊到大峽谷南緣全程大約八百英里,下午出發要開一整夜才能到,因此決定半夜先找個地方投宿。在這路中間會經過的比較像樣的程城市(我們可不想住到像驚魂記裡面那樣的旅館)就是牛頭城 (Bullhead City) 了。牛頭城位在亞利桑那,位於對面的內華達州的則稱做 Laughlin(感謝 Mr. L. 補充),而內華達是可以賭錢的。

對,Laughlin 是一個賭城。

當然,不是像拉斯維加斯那樣規模宏大的賭城,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加上去的時候不是旺季,一個四人房一晚的價錢竟然是驚人的二十幾塊美金 XD

到牛頭城已經將近半夜三點。其實去之前一直很擔心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破房子,不過網路上看起來似乎還算是漂漂亮亮的賭場大樓。還好結果沒有被騙--二十塊一晚的房子就別想他有多豪華了,兩張雙人床,一間浴室,倒也乾乾淨淨,該給的盥洗用具也沒少;房間的景觀是停車塔,好吧,二十幾塊一晚的房間就別計較這個了。(其實算起來我們三人也就洗個澡睡五小時,也沒佔旅館什麼便宜嘛。)

2006 08 13 舊金山第五天
Aug 9, 2006 - 4 Photos

星期三, 9月 20, 2006

加州印象--柏克萊

這天的柏克萊之旅是被我寄生...厄,寄居的同學帶我來的。一早先去逛了專賣桌上遊戲的 Games of Berkeley, 一家二手書店以及一家科幻奇幻專賣的書店。只能感嘆有趣的東西太多,眼花撩亂加上身家錢財太少,最後只在科奇幻專賣店買了一本黑塔研究專書: The Road to the Dark Tower 以及 Neil Gaiman 的 American Gods, 又在遊戲店買了一個嘲笑小布希的冰箱磁鐵作為紀念。

接下來就是有名的電信街(Telegraph Avenue)了。電信街這個名字很常見,古時候(?)取地名多半如此,菜市場旁邊的街就叫 Market, 電報局旁邊的街就叫 Telegraph 了。柏克萊的電信街是少數承襲了嬉皮時代風情的區域,當然如今這裡已經是觀光勝地,當年的毒品,性氾濫與高犯罪率已不復見於此。只是我逛來逛去始終搞不清楚哪些攤子賣的流蘇手環與彩虹衫是手製真品,很怕買回去發現是 Made in China 就好笑了,所以結果還是只逛不買。倒是在電信街街底有一家四層樓規模的書店讓我逛了個過癮(不過最後還是只抄了一堆書名準備上網買)。

晚了一點的午餐在 TopDog 解決,號稱柏克萊最好吃的熱狗還真不是好吃假的,雖然不大,煎得焦香又有嚼勁熱狗確實是行!

回程前總還是要去柏克萊校園裡面繞一下,不過其實以前也來過了,所以只是隨便逛逛了事。今天因為大部分時間泡在店裡,一天下來沒有拍到很多照片。

2006 08 10 舊金山第三天
Aug 9, 2006 - 8 Photos

星期一, 9月 11, 2006

加州印象-- SuperVision & SuperNature

第四天(我跳過了一天,下次再補吧)上午先去了史丹佛逛一下。其實當天所有人都去過史丹佛的,所以只是意思一下走走。重頭戲還是下午的兩大行程--舞台劇 Super Vision 以及參觀溫徹斯特神秘屋。這個兩行程其實不在舊金山,而在聖荷西(San Jose, J 發 H 的音,應該是西班牙文)。

Super Vision 就看熱鬧來說實在是非常利害的多媒體/舞台劇的融合。舞台分為上下兩層,下層是佈置成網咖式的"偽觀眾席",不在上層舞台表演的演員都繼續停留在這邊讓真正的觀眾看到。上層舞台則是被兩層銀幕(前側是半透明的銀幕),演員便被夾在這兩層由螢幕構成的虛擬世界中與虛構背景,電腦動畫,即時影像互動。

Super Vision 的劇情由三個各自獨立的故事交錯呈現:其一是卡爆族父親偽造兒子的個人資料來透支兒子的信用,其二是旅行各地的業務員在一次次通過海關的過程中,他從族譜到健康紀錄與吃住喜好毫無保留的被揭露出來,其三則是留美的孫女透過視訊與遠方的祖母對談,祖母的記憶逐日破碎喪失,屬於他的電磁資料卻在虛擬世界中越來越完整。這三個不同故事描述的同樣是關於現實世界中的自我與電磁資料世界中那個隨我們一同出生,一同成長的自我之間的消長互動,乃至於在某些狀況下電磁世界中的我甚至比現實世界中的我更加真實?

其實這個表演很能讓我感同身受。從開始做自己的網頁,相簿,部落格以後,碰到別人要自我介紹,除了基本的姓名工作以外,大概就是直接給他我的網址。原來我也一值習慣於--從某種角度來說--從網路世界上認識我比面對面地認識我更加容易。是否,網路上的那個我的的確卻比我還要真實呢?

至於溫徹斯特神秘屋,一場導覽的票價就要四十幾美元,其實是很貴的,還好硬著頭皮付下去以後沒有失望就是。大概很多人多多少少聽過神秘屋的典故(或至少看過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軍火大亨的遺孀因為不明理由(可能是畏懼被命喪於夫家所產軍火之下的惡靈復仇)而不斷擴建自宅,將房子建得巨大複雜且毫無章法。

溫徹斯特神秘屋如今雖然是私人商業性地經營,但導覽的內容其實相當踏實,並不流於刻意渲染神秘屋的超自然色彩。基本上溫徹斯特太太相信自己的將壽終於停止改建房子之時,以及她在屋內舉行降靈會等說法多半是真的,但這的房子之所以蓋得這麼怪,與其說是要愚弄鬼魂,不如說只是因為溫徹斯特太太並不是專業建築師,她與(經常是外籍的)工頭溝通又不好,溫徹斯特太太又喜歡嘗試新科技(汽車,煤油燈,升降梯等),以至於把房子蓋得亂七八糟吧?

2006 08 12 舊金山第四天
Aug 9, 2006 - 26 Photos
當天的其他照片

星期六, 9月 09, 2006

舊金山印象--遙想當年海上男兒


左邊放的照片是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FMOMA)。這是我第二天上午的目標,之後又順便去對面的芳草地花園(Yerba Buena Gardens,事實上這可說是舊金山的發源地)晃了一下,不過這完全不是這篇的重點。

下午坐纜車去漁人碼頭,這是非常觀光客的行程,但是我去的最主要目標不是於人碼頭充斥的觀光客陷阱而是海洋公園裡面的老船。結果排隊等 cable car 等了太久,到漁人碼頭時海洋公園早關了,連潛水艇都只剩七分鐘就不賣票了。

是的,潛水艇!漁人碼頭邊有一艘二次大戰退役的美軍潛艇--USS Pampanito 開放參觀,只要付錢租了導覽器,就可以依據船內各標示牌按下按鈕聆聽相關的導覽解說。能下到真正的古董軍用潛水艇裡,看到那些以前只在照片或電影中看到的東西,對我這種對古早時代的海上男兒抱持種種不切實際的浪漫幻想的人來說真是太銷魂了。

另外,回程時我沒有坐回纜車總站,而是聯合廣場(廣場中央有一座高聳的紀念碑,是為了紀念r一八九五年五月一日美國海軍在馬尼拉海灣擊敗西班牙艦隊而設立的。在美國的擴張歷史上,這場戰爭可是說是決定性的,因為它意味著新老殖民主義者之間的一場較量,從此以後美國的勢力就深入亞洲,並開始確立它在亞洲的地位。)下車拍了幾張照片。

2006 08 10 舊金山第二天
Aug 9, 2006 - 22 Photos
當天的其他照片 Posted by Picasa

星期四, 9月 07, 2006

舊金山印象--觀光客陷阱以外的新鮮事

舊金山可以是觀光天堂,卻也到處都是觀光客陷阱。這個每年不知幾百萬千萬遊客的地方,我還能有什麼介紹好寫的?可偏偏這第一天晚上就給我碰到好玩事。

八月九號的白天我本要要去SFMOMA逛,結果遇到修館,只好轉往迪楊美術館。晚上回讓我寄居的同學家以前搖了個電話給他,他跟我說大概一小時以後在某地有些人要展示用電腦作某些有趣的事情(他真的這樣講!),我就這樣被他唬過去了。

X Lounge Studio, 其實只是一戶出租公寓的地下室,很明顯地呈現Geek窩風格。當天晚上有三個主題:根據環境中的音響自動產生配樂的軟體(我覺得這是最有趣的一個,但也是我唯一睡著了的。沒辦法我真的不懂樂理。);人工智慧的前景(見照片);以及X Lounge的女主人展示的透過結合立體投影與虛擬實境互動進行雕塑與繪畫的可能性。最後還有人插花秀了一台用(我猜是)繪圖機改裝的剪紙機--只要把圖樣輸入就可以幫你檢出漂亮的剪紙!

結論是,跟怪胎混在一起的晚上比去觀光還有意思,看來我也是怪胎吧?

2006 08 09 舊金山第一天
Aug 9, 2006 - 8 Photos
當天的其他照片